38歲發現-心臟病

2015062619:45
 
上週感冒後一直覺得無故心慌、無力、呼吸有點費力、輕微盜汗,腦海浮上有人感冒變成心肌炎的新聞,想到下週要去綠島玩,如果到時候才有狀況可麻煩了,於是今天早上找了間看心臟的診所看診(因為不想去大醫院排隊)...。

我是去大昌一路的永馨診所,網路上有人推薦的。醫生8點半開始看診,我8點20分到,診所裡已經坐了好多人,我掛了9號,居然到9點45才輪到我看診...。我跟醫生說了我的症狀,以及前陣子腸胃炎後看中醫,中醫說我心臟不夠力的事,醫生拿起聽診器一聽,咦!真的有心雜音耶...。於是我被安排到後面診間照心電圖和心臟超音波(也是等了超級久)。

醫生說,我的心電圖正常,但照超音波有2個心臟瓣膜閉鎖不全(二尖瓣膜二度、三尖瓣膜一度),而且程度沒有他想像中的輕微,而且已經有心臟擴大的現象,一般是先天遺傳,但也有可能是小時候曾經有重感冒長時間發燒以致細菌入侵心臟...,這兩者都已經不可考了,反正,醫生說不會是這次感冒造成的,沒那麼快...。既然可能是遺傳,我問到我們家2個小鬼,醫生說可以等15歲以後再檢查。我看要叫大姐和遠遠也都來檢查一下才行。





至於我的手發麻,還有坐久了會頭暈,醫生說,雖然不是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直接造成的,但是我的心肌收縮功能不良,或許也就是中醫說的心臟比較不夠力,造成血液輸送的效率不佳,可能導致我所說的問題。

醫生說至少要先吃半年的藥,再來看看狀況有沒有好轉。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導致血液回流,容易形成血栓,如果跑到腦血管理容易引起小中風,所以醫生開了阿斯匹靈預防血栓,同時開了胃藥,如果還是被阿斯匹靈副作用引起胃潰瘍或出血的話,就要換自費的藥,一個月要1200元。



醫生建議我可以中西藥都吃,飯後先吃西藥,隔一小時再吃中藥。因為西藥並沒有可以增強心臟功能的,但是中藥的蔘可以。另外他說也可以吃Q10,但以液狀或舌下的吸收效率較好。

因為要吃抗血栓藥物,所以如果要拔牙或手術前要先停用(我本來還在想要去拔智齒的...)

身邊有人高血壓、糖尿病,好像很少看到心臟病的,只知道李登輝有裝什麼支架的,以致我真的對心臟病很沒概念。今天去醫院,才發現,原來這麼多人有心臟的問題耶!!

就這樣,無預警的,我不能再買保險了...。感謝中泰人壽、元大人壽(紐約)、中信人壽(宏利)承擔我生病的風險,也感謝他們讓我無後顧之憂......